第一列

Q1:有一點不了解"分析完畢後會得到數據的訊號強度"中訊號強度指的是??因為用PCA分析之後,會得到PCA1 PCA2等COMPONENT,是指這些COMPONENT的訊號強度嗎?還是可以請老師更為具體一點的解釋訊號強度?是這些COMPONENT的intensity 還是它們的加權比重?還是其他?

A1:訊號強度指的是質譜的ion count或離子強度!

Q2:此時再對這些數據進行統計分析,以找到變化量可靠的代謝訊號,常用的統計方法有student t test、Mann-Whitney U test與ROC curve。老師的意思是指針對PCA ANALYSIS之後得到的COMPONENT再做比較嗎變化量可靠的代謝訊號是指某個可清楚分群的 m/z嗎?

另外因為student t test Mann Whitney U test與ROC curve三個分析其本質都不一樣,student t test是分析常態分佈的母體間是否有差異,Mann Whitney U test是給非常態分佈的母體間是否有差異,而ROC curve 可拿來找cut point?這些該如何使用?

A2:目前如果單靠PCA方法,大該只能看分布,與看到一些marker,不但需要再以其他方法再確認,也無法決定出所有的好的marker,所以在臨床分析上,希望分析出更可靠的結果(m/z,compound,marker),都會聯用數種方法一起分析交集,來得到可靠的結果,但目前在文獻上,各類的組合都有,所以並沒有固定的答案,不過我個人的習慣是一起聯用,如此得到的數據會最穩定!! 不過在這麼嚴謹的條件篩選下,樣品的個數未達一個數量(如100個以上),常常會選不到marker!! 代謝體的訊號常有很多的零,這時候用t-test會大量減少軟體運算的負擔,加快分析的速度!!除此之外,效果並不好! U-test與ROC分析,在我的評估中,ROC的效果最強,但是各類的方法均有強項,所以聯用的效果最好! 以上是我簡單的解釋,希望有回答你的問題!

感謝卓群恭老師的回覆

質譜分析技術問與答 Principles & Applications of Mass Spectrometry Q&A